close

239650-15000ft-200km-h-1min-freefall-skydive-at-taupo-torsten-instructor-mttongariro-in-the-back-taupo-new-zealand

標題寫的好直白阿,希望可以被google到。

因為我要以不同的角度來寫跳傘這件事,不是要講壞話喔,別緊張。

------正文開始------ (分隔線還真短)

這次去紐西蘭之前,最期待的事情之一就是skydiving!!

(by the way, 之二是看星星,之三是BUNGY,歐!都是一些跟高空有關的活動)

即使最期待的事情之一是Skydiving, 我出發之前依然沒有認真做功課,

只是很隨便的在筆記本寫下“ Queenstown Skydive (Wanaka) $439+219" that's all.

還好我的夥伴很可靠,幫我都調查安排好了,

我們12/3在北島的Taupo進行這項活動!!

Taupo是紐西蘭最大的湖呦。

Screen shot 2014-12-30 at 下午11.03.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的運氣超級好,預計跳傘的這天是大晴天,

早上我們很鬆散的在Rotorua進行一個免費泡腳的行程,

免費泡腳的同時手上當然是在寫明信片,我好忙。

 NZ28  

哎呀,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雖然說南半球12月是夏天,當天又是大晴天,

不過我穿的是在南台灣寒流來襲時我會穿的外套,高緯度國家真奧妙。

Rotorua - Taupo 約莫開車一小時的距離。

紐西蘭的指標都很清楚,而且路只有一條,

基本上設定好目的地都不會開錯呦(但我們還是有作弊偷用導航就是了)。

Taupo跳傘的公司有兩家,我們選擇的是Taupo Tandem Skydiving.

我都沒有做功課當然不知道另一家叫甚麼名字,也不知到為什麼選這家 哈哈哈哈。

我在想的事情是Tandem到底是什麼意思(英文很差),

Tandem 這個字後面我只會接Mass, Tandem Mass......是一種質譜儀,

為什麼跳傘前我在想這種事情!!!!!!!!!

NZ30Taupo  

大家看看天氣多~麼的好,天空多~麼的藍,此時不跳更待何時,

網路上有好多人等很多天都不能跳內,運氣好好~天氣好好~開勳~。

所以Tandem到底是什麼意思阿?

Tandem的中文是“串接”,

Tandem Skydiving 就是會有人跟你串在一起跳傘,

Tandem Mass 就是串聯兩種質譜儀(誰想知道阿)

跳傘之前當然要簽一些同意書,

不過因為我是英文很差的觀光客,所以沒看內容就簽了,

不幸死在 Lake Taupo 也挺浪漫的馬,旁邊還有雪山相伴。

還要寫緊急聯絡人的電話,當然不可以是跟你一起要跳的人~

 

跳之前等了有點久,因為要集滿八個人飛機飛上去才划算,

行程又有各種包套可以選擇,還要著裝之類的所以等了好久,

等到肚子都餓了,但是又不敢吃東西,深怕菜渣卡牙縫拍照攝影難看,好餓阿~~

NZ42Taupo  

終於等到我們著裝了,

為什麼這個衣服在我們幻想中跟洋人穿都很像專業賽車手,

我們兩個穿起來只像工廠的無腦女工呢?

很像擺地攤的腰包其實是我們的救命包,如果不幸掉到湖理或是森林裡,

裡面可能有高能量食品讓我們保命用,

不過沒打開其實我也不知道裡面有什麼搞不好裡面的食物都過期了哇哈哈。

NZ41Taupo  

著裝區的後面有一塊空地是收傘用的,

大家都好會折傘壓~(廢話)

NZ31Taupo  

我選擇的套裝行程是HandyCam + Photo,

也就是跟你綁在一起的人還要一手拿攝影機全程幫你自拍,

自拍我是知道的,但我不知道的是跳之前還要被訪問,of course in English,

問你一些會不會緊張之類的問題,

中文我都無言以對了還要用英文回答,

好困擾阿~~

NZ43Taupo  

訪問玩之後突然很緊湊的要上飛機,

Master會隨時幫你自拍相當盡責,

所以以下是我的自拍照連發,

回來看檔案我發現他偷偷設定連拍,每兩秒會自動拍攝,難怪常常拍到一些醜照片阿~(當然不會給你們看)

NZ44Taupo

控制我的master是Parker先生,跟蜘蛛人一樣的Parker。

他一天要跳五次,好膩啊~

 

NZ32Taupo  

NZ46Taupo  

NZ33Taupo  

(頭髮弧度好自蘭~)

 

飛機飛行上升時間大概是15分鐘,

我要跳的地方是15,000 ft = 4.572 km,

另一個選擇是12,000 ft,

CREW有說,兩種高度往下看沒差,

但是去高一點的地方往左右看可以看比較寬,

所以我被比較寬迷惑就選高的,當然在跳的時候我有謹記比較寬這件事,盡量往兩邊看,多看了15秒。

可是跳比較高就比較 cool(有嗎?)

喔~坐飛機的時候是面對機尾的方向,所以人是後退的前進,

雖然說是小飛機,但是機長控制的很好,天氣也棒棒,

所以看風景相當酥糊,

Taupo最大的賣點就是在魔戒末日火山Mt. Tongariro 的旁邊,

所以坐飛機的時候可以看到尖尖的末日火山,上面還有雪呦,

NZ48Taupo  

風景看夠了就準備要跳啦~

前面已經有兩個12,000 ft 當作示範,

而且我不會緊張,所以在跳之前兩腳都已經在外面了,我都非常笑得出來哇哈哈。

但是廣角鏡把我拍的好醜,可惡,沒有瀏海的我就是八字眉 ˊ ˋ

NZ35Taupo  

因為我腿短兩腳懸空,所以是待宰羔羊,Master攝影機準備好就跳了 oh ya~

跳下去的瞬間我想的事情是

1. 靠盃怎麼那麼冷

2. 耳朵好痛靠腰~

3. 我花了好多錢,我要認真看風景,絕對不可以閉眼睛。 

4. 嘴巴張開就合不起來了,絕對不可以張開嘴巴

5. Taupo市區從上面看好醜喔~~

NZ37Taupo  

 

剛跳下去的時候非常令我意外的是我的腳居然是往下的,不愧是習慣走路的人類,

但是跳之前他們講過很多次你要像BANANA一樣腳往後勾,像這樣↓

239650-15000ft-200km-h-1min-freefall-skydive-at-taupo-torsten-instructor-mttongariro-in-the-back-taupo-new-zealand  

還好我腳很短一下就被勾夾上去了挖哈哈,

不知道腳一直往下會怎樣,壓縮變更矮嗎?

我的夥伴跳之前一直告訴我在空中嘴巴張開就閉不起來了歐~還我都不敢張嘴亂叫,

不過根據我的親身經歷張嘴還是閉得起來,大家不要擔心,可以亂叫也可以隨時停止叫。

Master還是很盡責的在幫你拍(醜)照。勉強放一張比較不醜的(八字眉 again)。

其他都很見不得人,花錢買的又捨不得銷毀,真是左右為難。

NZ36Taupo  

自由落體一分鐘左右就準備開傘啦~不然就要摔使惹,

這位Master人很好開傘之前會幫你倒數,不過人家第一次跳哪知到他是在倒數阿哈哈。

開傘之後就便的很酥糊,因為此時的速度是每秒五公尺=時速18km,

也可以不用戴醜眼鏡慢慢的欣賞風景,

不過我的隱形眼鏡飛走了,只能用左眼欣賞風景,朦朧美~

後面那位先生一樣,有空檔就訪問你,連在空中都要訪問你,

姊詞窮阿~詞窮~~

NZ39Taupo  

我手上抓的那兩條線是控制方向用的,

左邊往下拉就會往左,右邊往下拉,就會往右,好像講廢話,但我不懂為何拉左手是往左~

我只知到一直拉同一邊就會一直旋~轉~

因為我被轉了好多圈,不知道是為了攝影效果還是真的在控制方向。

NZ50Taupo  

感覺飛行時間只有一下下就要著地了好傷心,

真想繼續看風景。

著地也有不同的風格,我是把腳往前伸直,等Master著地之後我就可以順勢站著,

所以腿短如我無法擔任這個職業,職涯受身高限制,哭哭。

小倩是直接屁股著陸 哈哈。

著陸之後馬不停蹄又要(!)被訪問,可惡,英文好重要,可以一直訪問別人的職業也太好了吧。

NZ51Taupo  

下來之後等十幾分鐘他們就剪接好影片拉,好有效率好棒棒,

不愧是(很貴的)觀光服務業。

喔!這裡是跳完平安歸來檔案拿到才付錢呦~

兩小時的體驗花了我1/5的預算 NZ$464,還好我一秒都沒有閉眼 ✪_✪

如此愛剪影片的我,當然會重剪他們幫我拍的影片,都已經剪了有點希望大家看,

不過太丟臉了又有點希望大家不要看,好矛盾阿。

   

 

------個人興趣物理教學~大家看一下馬------

高中物理有教過,重力加速度 g=9.8m/s^2 

原本以為跳傘墜落的時候會一直是自由落體下降,

這樣速度v=at=9.8t

也就是在第六秒的時候等於時速210km/h,

如果照這個加速度,自由落體時間60秒的時候速度會是2100km/h ???

想想好像不太可能,於是我谷歌了一下,Discovery有做過教學影片,

原來跳傘的時候因為有空氣阻力的關係,

速度會平衡在55m/s = 198 km/h,也就是說第六秒之後幾乎就沒有加速度拉~

以等速198km/h下降,所以自由落體60s 約下降了3,300 m

當開傘之後速度約平衡在 5m/s = 18 km/hr 跟腳踏車的速度差不多,所以感受是很酥糊的~

DISCOVERY教學影片

 

 

另外物理還有教過海拔上升100m,溫度下降0.6 ˚C,

假設地面氣溫是20˚C

T(4.72km)=20-45.7 * 0.6 =-7 ˚C

難怪靠盃冷,居然有Master穿短袖,他好健壯。

 

------物理教完聊相機 oh my god~我好宅------

跳傘Master用的是GoPro HERO2極限運動愛用攝影機,

現在已經出到具備4K畫質的HERO4了,好想要喔~

如果你亂花錢如我,照片影片都想要,他就必須帶兩台相機,

這兩台相機要怎麼綁在手上呢?

可以賺錢的東西就會有人發明有人賣

兩台相機是放在專用的手套配件裡面,

製造商是澳洲人,商品的標題就有寫是給skydive master 專用,還有分size呦。

http://www.chutingstar.com/skydive/pivot-pad-glove (給連結幹麼?誰要買阿~~)

Screen shot 2014-12-29 at 下午11.03.05  

手套戴起來是這樣,不過我不知道為甚麼上面會長毛,(這個人不是我呦)

IMG_0486

如果你有錢如上面這位小姐,還可以多付錢讓另一位攝影師跟著你跳,

幫你拍到上面這種照片,

攝影師本人跟他的攝影機長這樣,攝影機跟相機是戴在安全帽上的呦!

IMG_0489

是不是很酷!!我好想當那個攝影師阿!!

這樣就不用擔心腿短的問題惹。  

結論:跳傘好好玩,但是照片都很丟臉。

arrow
arrow

    yealas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